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久久为功,奔赴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记优秀校友王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23

王霞:久久为功,奔赴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奔向城市,还是返回家乡?这是每一代年轻人都要思考的问题。2010年从烟台职业学院文秘专业毕业的王霞,毅然决然舍弃大城市的光鲜亮丽,从城市”逆行”到乡村,投身淳朴生活中的粗犷泥泞,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留下夺目的身影。

甘于奉献,是生命的底色

王霞是山东潍坊姑娘,她与丈夫马飞相识在校园。她第一次来婆婆家,踩着泥泞不堪的村路,看着泥巴土墙,没有玻璃的木头窗框,黑乎乎的柴火大灶台,还有嘎吱嘎吱作响的压水井,这一切仿佛是老电影的镜头,但是婆家的贫困并没有劝退她。大学毕业后她不仅放弃了家人为她安排好的体面工作,并且不要一分彩礼、不办酒席、不要车、不要房坚持嫁给了马飞。婚后,王霞与丈夫在北京努力打拼,短短三年,他俩便为婆婆在县城买了房子。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两人终于在北京站稳了脚跟。2014年,她通过了国内最大的玩具公司KIDSLAN集团的面试,成为一名企业培训讲师,她的丈夫也做到了销售经理职位,俩人在北京的收入很可观。

但在此时婆家负担重,婆婆、公公一身病痛,还有80多岁的姥姥、姥爷和瘫痪在床的奶奶,家中大小琐事都要由丈夫处理。“孝字比天大”,王霞毅然决然放弃即将到来的升职加薪机会,陪同丈夫辞掉工作回家创业,以便照顾多病的老人。这段“女白领放弃高薪回家尽孝”的故事荣登2019年孝老爱亲类2月“中国好人榜”。

勇于担当,是信仰的号角

脱下高跟鞋,丢掉化妆品,生活在农村的王霞“干一行爱一行”,很快又成为了业务能手。2015 年,她和丈夫成立了村里第一个农民养殖合作社。有天夜里,大雨滂沱,同村徐老三家的猪高烧不退,临产母猪最怕高烧,一旦治疗不及时将造成母猪流产。由于下着大雨,村路泥泞不堪,兽医都不肯来医治。徐老三只好半夜去找王霞,王霞二话不说带着针剂,穿着拖鞋就往徐老三家跑。徐老三家的猪娃保住了,她自己却因为淋雨大病一场。不仅如此,村里的贫困户谁家需要农家肥随时可以到她家拉,一概不要钱。一到秋收,她还高价回收贫困户种的玉米等农作物,帮助他们增收,闲暇时间她更是帮着贫困户们在网上售卖粉条、豆皮等农作物。

2017年,甘湾村的脱贫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村党支部书记找到王霞说,村里缺一个懂电脑的信息员,希望她来帮忙。虽然当时养殖场已经发展到了孕产母猪近百头,正是最忙的时候,王霞还是一口答应了,她说“我也是村里的一分子,应该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王霞的担当,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8年,甘湾村委进行换届选举,王霞的名字出现在候选人的名单上。更让她意外的是,很多村民直接拿着选票找到她说:“我们选你啊!”2018年6月,王霞正式当选为村“两委”会委员。这个外地“傻媳妇”完全融入了甘湾村,村民们高兴地说:“咱们甘湾村飞来了金凤凰!”2018年,王霞被评为第三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新蔡县王霞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扎根基层,是历史的使命


2022年10月16日,王霞作为党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她对母校的赶来采访的同学说,“学校里的那门演讲口才课,可得让学弟学妹们好好学,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校园里,专业知识要记牢,实践活动也不能少,是大学生活给了我更宽阔的眼界。”从百姓宣讲员、村干部到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如今王霞又有了新的岗位——驻马店市新蔡县练村镇大庄村的村支书。王霞经常开展主题宣讲,生动又富有力量的讲述总能赢得听众的共鸣,她笑称这是专业课的功劳,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党的好政策对她的感召力和她真实而又踏实的乡村奋斗经历所带来的感染力。

从山东诸城嫁到河南甘湾村,从“百强县”嫁到“贫困县中的贫困村”,从小洋楼搬到了土泥房,这个山东“大嫚”已经变成了河南“大妮子”,村里的好干部,邻里口中的好媳妇。现如今,王霞服务面更广、贡献度更大、担当力更足,她正奔跑在带领村民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这段投身乡村、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经历未完待续,给“博学 强能 修身 立业”的校训一个鲜亮的诠释,也将引领鼓舞更多年轻人返家乡、反哺家乡,带动青年力量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绽放霞光异彩。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