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职教榜样·校友风采丨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高林:精进臻善 敢为国车工匠行业先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24

“江山壮丽,奋斗是我们每一个人最温暖的底色;国车匠心,热爱让工作永葆澎湃青春力量”。高林自从2010年7月毕业于烟台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装配与制造技术专业后,一直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工作,现任一汽解放青汽公司整车调试技能师。他加入一汽后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快速成为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青年骨干力量。他积淀丰厚、技能卓越,在商用车领域创新推出全新调试模式,推动行业进步,获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技术状元”等29项荣誉称号,引领、培养了行业领先的技术团队,共调试、检测解放商用车60余万辆,产品销往全国并出口南非、越南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商用车突破3万辆。

勤奋求学:不忘初心,学以致用

2007年,高林带着心中无限的畅想,来到烟台职业学院求学,为了实现心中的雄心壮志,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寻求知识,将“学无止境,勇攀高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任务,从来不肯放松一丝一毫;他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仔细做笔记,课下博览各种汽车专业书籍,极大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教室和图书馆都留下了他不断学习提高的身影。因为家中有从事运输行业司机的人员,他从小就对汽车展现出极大的兴趣,立志让我们的国产汽车行得更快、走得更远,改善中国广大卡友的就业环境,所以自入校以来,他一直积极进取,充满激情,在思想、学习、活动、生活上都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他知道,今天的成就来自昨天的努力,明天的辉煌必须从今天开始创造。

2010年参加工作后,他很快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新时代制造产业工人角色的转变。受制于当时的条件水平,工作环境较为不理想,但是他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于是他秉持着不忘初心的精神,积极向优秀的师傅学习充实自我,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将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不断运用于工作中去,给自己积累了宝贵的行业经验,最终实现了个人进步和成长,从普通装配岗位来到了技术水平要求最高的整车调试岗位。在新岗位上,他看着通过自己双手调试出来的汽车驰骋在祖国的大地上,感到十分地骄傲和自豪。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他也意识到标准化的缺失制约中国汽车前进的道路,于是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和行业实际,花费大量时间根据不同车型编制了整车调试标准化文件,极大提高了整车调试效率,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磨炼技艺:专注严谨,精益求精

他秉承专注、严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实际工作中针对问题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参与设计的设备工装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研制ECAS标定工装,实现在线标定,年节省成本25万元。发明车速信号发射器,解决调试中车速不准的疑难问题,使故障诊断从平均48小时降至1小时,年可节约成本50万元。发明高频率持续供电泵油器,使单台独立暖风调试时间从60分钟降至5分钟。参与创建LNG气瓶参数信息智能化反馈系统,减少操作人员8人,年可节约成本100万元;设计JH6车型档位调整工装,提高效率同时确保产品一致性,年降成本30万元。

注重传承:分享经验,诲人不倦

他注重技能传承,积极收集和编制各种培训教材。将成果和经验与大家分享。2018年获得企业“中级内训师”资格,定期为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共同学习和提升,参与编写《中重型商用车常见故障原因分析与诊断》,总结编写《ABS检测操作作业指导书》《NG车型充装及检漏规程》;他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探讨排查故障的方法和经验,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多次在解放公司职工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2017年一汽集团百工种技能大赛决赛中与各部门60名员工经过理论、实操、答辩激烈竞赛获得第二名。2018年青汽公司50周年百工种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获得“青汽工匠”荣誉称号;立足岗位用自己的坚定和执着赢得荣誉,个人的付出得到公司认可,在2017年公司首次“制造工匠”的评选中,被评为2017年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制造工匠”;2018年04月荣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获得“青岛市即墨区五一劳动奖章”和“即墨区技术状元”称号。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