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职教榜样·校友风采丨“双一流”博士高雷:从高职生到博士生的蜕变之路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25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烟台职业学院毕业生高雷正是凭着这种永不言弃、拼搏奋进的精神,成功实现了由一名专科生到“双一流”博士的逆袭蜕变。

自强不息怀壮志以长行



2007年9月,高雷考入烟台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从此开启了他充实而灿烂的大学生活。家境贫困的他,在入学之初,就去过建筑工地打零工、干散活,贴补家用。一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意识到,要想成长发展还是需要学得一技之长,建筑工程系的专业培养正满足了他的需求。入学以后,他便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天天泡在图书馆、自习室,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天道酬勤,他的成绩也名列前茅。虽然家境不算优渥,高雷并没有怨天尤人、深受其困,而在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和自立自强的奋斗下,顺利走完求学路,连年荣获学院一等奖学金、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省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学习之余,高雷还主动寻求锻炼,请缨担任团支书一职。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很快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老师的肯定,任职期间班级班风清正、学风浓厚,昂扬向上。

厚德载物携梦想而抚凌

2010年8月,高雷考入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经过两年学习,顺利完成本科学习计划,并顺利取得工学学士学位。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部的故事让他感同身受想到了年少的自己,内心深处为人民服务的基因被唤醒。2012年7月,高雷响应祖国号召,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于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师九〇团工交建商科,期间因工作表现优秀,先后被评为“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师西部计划项目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新疆建设兵团扎根兵团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

志愿服务期满后,高雷任职于新疆塔城市丰泽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公司安全科科长和项目部项目经理,负责公司各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工作。工作期间,因发现自己专业知识、业务水平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制约了以后的职业发展,高雷又毅然作出改变命运的选择:辞职,读研!

2016年8月,高雷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就读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内容为BMT-Ⅱ型钻孔脉动测试设备研发及其工程应用。

研究生期间,高雷分别参与主持了BMT-Ⅰ型、BMT-Ⅱ型钻孔脉动测试设备的研发、工程实测与数据处理工作。钻孔脉动测试是一种新型原位测试方法,利用该方法可直接测量深部土层的地脉动,取得深部土层的动力特性参数。并于2018年11月进行了设备的首次现场工程测试,现场测试效果表明,该设备贴壁效果良好,测试信号稳定,测试深度可达20米,测试效率比BMT-Ⅰ型钻孔脉动测试设备提高一倍多。

2019年,高雷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从事的研究方向为土与结构动力相互作用,研究地基、基础与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动力响应。

至此,高雷顺利完成了由一名专科生到一名“双一流”高校博士生的蜕变,支撑他一路走来的是扎根于内心的“博学 强能 修身 立业”的烟职校训,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路口,激励他勇毅前行。高雷深知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是持续不断的对知识的追求和渴望,引领他一步步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