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职教榜样·校友风采丨创新标兵高明:用努力和汗水诠释工匠精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28

能为子弟兵设计这款减轻负重感的靴子,也算是圆了我技术报国的梦想。当设计的舒适轻质减震军靴获得2020年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时,高明发出由衷感言。该专利已是他获得的第4项国家专利,其中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参与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是行业中真正的技术大咖。2023年春节刚过,首批军用鞋订单共计28万双交付完成生产,每天产量维持在2万双左右,这款鞋成为客户眼中的抢手货”“香饽饽

高明2001年毕业于烟台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现任金猴集团威海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他带领团队进行技术创新,至今已设计开发出多项功能类产品,以高科技的差异化,为企业赢得了竞争新优势。他先后担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皮革制品专委会委员,威海市环翠区第十八届、十九届人大代表。

母校赋能:汲取知识,历练本领

入校后,怀揣梦想的高明就发现教师中有很多行业大师,当时任教的美术基础课老师张志奇、李春光、赵向森等都是艺术大家,专业课教师郑燕、于开起、于为峰、李达、于芝和等都是来自企业的工艺美术师,他们各自都申请了多项专利,这对高明的影响很大,他下决心一定好好向老师学本领,将来也要有自己的发明专利。在汲取艺术滋养的同时,高明也在专业课中不断培养创新意识。设计思维训练在不同课程上都会出现,最后还要到学校的实训车间进行产品落地。当我和同学们背上自己设计的箱包试穿自己设计出的鞋子时,特别自豪。当看到顾客买走自己亲手制作的产品时,心里美滋滋的,这种收获感丝毫不亚于现在看到自己设计的产品在流水线上鱼贯而出。

在校期间,高明担任班长,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产品设计创新活动,课余时间大部分在实训车间度过,由于他娴熟的操作工艺和专业的服务态度,许多老师和同学都以为他是实习工厂的工作人员。实训车间里有我大学最美好的记忆,毕业后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时,想想当初的点点滴滴会忽生很多灵感。

职场提升:技术革新,永无止境

毕业前夕,威海金猴鞋业到学校招聘,高明以优异的表现被企业选中,从车间实习每一道工序开始,开启了设计创新的职业生涯。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从一名设计师成长为技术骨干、行业专家和人大代表。在生产工艺操作方面,他将电脑雕刻技术运用到鞋类设计中,运用激光雕刻、电脑刺绣、皮革无缝粘接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既改观了产品外观,又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利润;在产品设计开发上,他始终倡导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和实用性,充分将制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运用到产品开发上,使产品的性能得到极大提高,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017年,高明带头研究的轻质高强阻燃防辐射材料关键技术获得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高明带头研究的功能皮革材料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段镇基皮革和制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高明又带头研究鞋类舒适性及轻质减震技术,获得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高明感慨万千。感谢母校和老师给予我的艺术滋养,唤醒我的创新意识,赋予我的创新本领。在烟职校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时光里,博学、强能、修身、立业的校训是母校给我量身定做的职业规划,激励我不断追求进步实现梦想。未来的日子里,也祝愿母校高质量发展,一切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