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职教榜样·校友风采丨“环保卫士”梁仁刚:潜心钻研,以匠心精神守卫环保初心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01

“困难最怕潜心钻研者,面对困难一定要有亮剑攻坚的勇气,我十分享受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后的成就感。”梁仁刚在烟台职业学院求学期间掌握了扎实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知识,并以此为事业基础,一步步成长为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梁仁刚坚持在专业领域深耕,以做一流环保工匠为使命,立志做环保战线的攻坚先锋,2021年评为高级工程师,2023年获评山东省劳动模范。

求学之路:练就工匠品格

2005年,梁仁刚考入烟台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入学后在专业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梁仁刚对专业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进行专业学习,开始改变自己原来懒散的作息习惯,过上了披星戴月的生活,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在开始研究电气设计。

梁仁刚坚信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被汗水浇灌的力量总能汇聚成汪洋大海,努力的人从来不会被辜负。他渐渐发现自己比之前更能坐得住,逐步养成了沉下心来钻研专业问题的好习惯,练就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品格。“在烟台职业学院的求学经历让我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找准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潜心钻研:躬身环保事业


      2008年,从烟台职业学院毕业后,梁仁刚入职莱钢集团烟台钢管有限公司,从事电气设计工作。2010年入职杰瑞集团,从事电气研发设计工作,历任研发工程师,电气设计中心经理,环保装备研究院院长,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目前主要从事含油污泥处理、污泥减量化与资源化、土壤修复等固废处理方向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研究领域有污泥安全资源化机理研究与大型工程实践、含油污泥预处理及热相分离无害化处置技术、土壤污染成因及其处理技术。

“在烟台职业学院的求学经历让我懂得唯有踏实努力、潜心钻研才能成就内心的理想追求,践行初心使命。”参加工作14年来,梁仁刚从设计员逐步成长为研究院院长、事业部副总经理,一直从事研发设计及管理工作,以做一流环保工匠为使命,始终扎根于研发一线,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自己的知识面也从电气专业拓展到机械和工艺专业,带领团队从最初公司仅有岩屑回注一种环保技术装备到带领团队累计完成上百种环保装备的开发设计及应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力支撑了我国环境保护大战略的实施。

亮剑攻坚:做实战赛场的佼佼者

在环保技术研发中,梁仁刚也遇到了诸多的难题,但面对困境时,梁仁刚始终坚守亮剑攻坚的勇气与毅力,以匠心精神践行身奉献环保事业的初心和使命。梁仁刚主导开发的微负压回转式热脱附成套装备、超大型土壤淋洗设备、调质分离资源化利用设备入选了工信部联合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名录》,作为项目负责人担任千万级别以上项目十余项;主导开发的产品与技术获得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52项,PCT专利1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参与起草了“有机固体废弃物热解气化处理装备技术规范(T/CAMIE 15-2020)”,参与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有机污染场地土壤修复热脱附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

作为主要负责人,梁仁刚开发的产品荣获“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度山东省循环经济创新科技优秀成果奖”“2019山东省循环经济十大科技成果奖”“烟台市专利三等奖”“2019年山东省循环经济一等奖”“第二届环境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梁仁刚凭借出色成绩也荣获2018年烟台市劳动奖章,2019年荣获烟台市劳动模范,2022年和西南石油大学联合申报的《川南百亿方产量页岩气清洁开发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23年4月,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