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职教榜样·校友风采丨“英雄老师”王震:舍己救人,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18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每当有人提起王震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光荣事迹,王震总是谦虚地回答。

2013年,王震毕业于烟台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任临清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物理教师,从事教学十年,深受学生爱戴。在工作岗位上,他以出色的表现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勤学奋进,模范带头勇争先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王震表示,大学的经历对他的成长起了关键性作用。在校期间,王震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作为班长、学生会干部,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但是他能够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学生干部的经历让他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老师们眼中,他是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在同学们眼中,他是模范上进的优秀学生干部。在学校,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坦言,党员的身份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在他今后的人生当中,这个光荣而严肃的身份将永远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通过努力,王震专升本考入济南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在企业做电气维护工作,并利用工作之余考取了教师资格证。

教书育人,十年坚守育芳华


拿到教师资格证的王震回到了家乡,成为临清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一名物理老师,从教10年来,他深怀爱教之心,恪守为教之责,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工作期间,王震主动申请担任班主任,始终以耐心、热情、严格的态度,用一颗平等、博爱及宽容的心去教育每一位学生,坚持以自我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在学习上他严格要求,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在生活中他无微不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位严慈相济的老师。

舍己救人,弘扬正气显担当

“真幸运,王老师教过我。有这样的老师,我无比自豪……”时隔三年,王震见义勇为的事迹仍然会出现在学生的作文之中。

2020312日,家住临清新华街道东陶居的王震,开车经过东陶居文化广场,突然听到后面一声巨响。他快速下车,发现一个青年不小心把车开进了路边的鱼塘,随即快速跑过去。王震顾不上天气寒冷,快速脱掉上衣跳进冰冷的水里,很快游到落水青年身旁。“他不会游泳,死死抓着我,我还穿着保暖衣和鞋子,每游一下都好像身上有千斤重担。离岸边两三米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一点儿都游不动了。”幸好鱼塘有几级台阶,岸边的人找来了绳子等工具甩过去。精疲力竭的王震借助岸边人的力量,一点一点拖着青年爬上了岸。脱离危险后,王震就默默离开了。青年被救后多方打听,一个多月后来到王震工作单位,为他送上“品德高尚,舍己救人”的锦旗。

王震临危不惧,勇救他人,彰显了一名人民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先后获“临清好人”“聊城好人”“聊城市道德模范”“第八届全市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一名学生到一名教师,从一名普通党员到一名“英雄老师”,王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教育初心。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