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职教榜样·校友风采丨“雷锋精神”践行者孙青云:让爱在奉献中闪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05

“今后,我们不但要学雷锋做好事,还要带动大家一起做雷锋!”在招远市社工站顾问(督导)聘任仪式上,作为招远市青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青云自豪地表达着自己对公益事业的满腔热情。从烟台职业学院校园到社会服务一线,孙青云将爱心一路散播,十余年坚守志愿服务最前线,现任招远市青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招远市爱心乐助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烟台市社会工作和社区发展促进会理事、社会工作督导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萌发-用行动带动他人

爱就像一颗种子,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要问孙青云心中爱的种子何时萌发的,她自己回忆起来,可能是在烟职校园的时候。“还记得参加烟台论坛的看望敬老院老人活动,让我对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了全新认知。”第一次接触到爱心活动至今已经十余年,她从未停止过服务社会的脚步。从最初参与爱心志愿活动,到2005年从烟职毕业踏入社会,再到2014年正式成为一名专业的义工,每次活动孙青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奉献自己的爱心。多年来,她带动参加义工人数达到200余人,组织参与走访的困境家庭超过1000户。14年来,她累计参与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超300万元。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人都成为了爱心志愿者。受过她帮助的儿童,会亲切地喊她一声“孙妈妈”。

转型-以专业服务社会

为了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孙青云自学通过了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并报考了山东工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注册登记了专业的社工机构——招远市青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更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她多次在省内外参与各类学习和培训,包括儿童服务、未成年人预防犯罪、社区发展、心理教育等内容,也通过学习加强与省内优秀公益组织和社工机构的交流,进一步丰富自己。2018年开始,孙青云开始设计开发符合当地需求的公益项目,先后设计、发起、执行了爱心妈妈爱心小屋项目、青青少年公益启学项目等十余个公益项目。

奉献-让爱心常伴左右

2021年河南水灾时,孙青云发挥自身优势,立即召开理事会制定捐赠方案、筹集捐赠物资、确定捐赠方式,带领机构累计为河南新乡地区捐赠7车总价值50万元左右的救灾物资。

为协助招远市社工站建设,她多次前往济南、成都等地学习先进社工站建设经验,学习经验笔记记录了厚厚的一大摞。当年年底,招远社工站全部建成,并出色地完成了山东省社工协会督导和烟台市民政局的验收任务。

她奉献着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山东省最美志愿者”“齐鲁和谐使者等荣誉称号,青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如今,孙青云依然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勇敢前行,继续追寻和实现自己内心深处那份浓厚的社会情怀。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