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载誉而归,翩翩少年成长为“大工匠”——优秀校友姚海锦被聘为学校劳模工匠思政导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6

2021年11月24日,学校举行劳模工匠思政导师聘任仪式暨宣讲报告会,学校2002级机械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姚海锦被聘为学校思政工匠导师,并作经验分享报告。

2002年,他背上行囊,来到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开启三年求学之路。2021年,他载誉归来,再次回到烟台职业学院,当年的青葱少年已经成长为大国工匠。

(“他”在三排右一)

(“他”在照片右二)

报告会上,姚海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说,“我上学那会,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所以没留下太多照片。再和学校合影,已经是站在报告厅的讲台上了,熟悉又陌生。”他用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学习生涯,踏实、专注、钻研。姚海锦回忆道,“上学的时候实训设备不如现在发达,也没有一年一度的技能大赛可以参加,所以我能做的,就是踏实学好每一门课程,把专业钻研透彻。”


2005年,姚海锦进入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毕业后,他直接留在冰轮工作。钻研的劲头并没有因为毕业而停滞。姚海锦介绍着自己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他自学英语及电气、机械、液压、气压等各种专业知识,多次参加国内外技能培训,在不断精进专业的同时,实现自主与机床设备厂家人员英语交流,多次通过远程协助,解决维修难题。在冰轮,姚海锦负责维修的加工中心的设备大多是单台价值千万的国外进口高精尖设备,承担着公司核心产品核心部件的加工。他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不断钻研,不仅每年为公司节约维修费用140余万元,还解决了一些国内外高精尖设备的故障缺陷。他说,是因为热爱,才能将专业做到极致。

从初入冰轮的一名小实习生,到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事业本部运营部维修工、高级技师,姚海锦用了16年。这16年里,他多次放弃转管理岗位的机会,矢志不渝扎根一线,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维修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平凡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姚海锦还勇担社会责任。作为姚海锦工匠工作室带头人,近三年来,他培训维修和操作人员100余人次,其中,10人取得高级技师职称,15人取得技师职称,每年进行小改革40余项。他利用自身所学,打磨精湛技术,用技能创造社会价值,助力地方发展,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十大工匠”称号。

“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时代工匠,是我一生所求。”报告会的最后,姚海锦对学弟学妹说,“希望你们都能珍惜在校园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一定大有可为,定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版权所有:烟台职业学院办公室  地址:高新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电话:0535-6927102 (鲁ICP备06006156号)